孩子们说“父母皆祸害”应该责怪谁?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5e551c0100lwix.html

我正计划写一篇亲子关系 的文章,看到网上正在热议“父母皆祸害”,我也来凑凑热闹。我有一个女儿,亲手抚养长大,有与孩子相处的经验,在女儿正处于朦胧期(有学者称叛逆期)的时侯,我接她到自由的美国,尝到了被“叛逆”的滋味,加上我对于中国文化略有了解,这篇文章对于处理好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也许会有一点帮助。这里我不会提到 女儿,因为还没有征求她的同意。

我写这篇文章是准备挨骂 的,在中国,凡是和世俗观念、传统观念对抗的人都要被骂,不被骂我会感到奇怪,那就不是在中国了。既然知道挨骂为什么还要写?我说点大话,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能健康成长。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我抱着“牺牲我一个,拯救下一代。”的心情写这篇挨骂的文章。虽然 这话说得很大,也有一点儿真话在里面。

父母与孩子的亲子之情血 肉相连,应该加倍相爱才对,绝大多数父母生养孩子,关怀备至,倾其所有,尽其全力,恩重如山,情深似海。孩子非但没有感恩报德,反而狠狠地说“父母皆祸 害”,仇恨之情溢于言表。说这种话的还不是几个,而是一个群体,还有多少孩子将怨恨埋在心里没有表达出来,我看不在少数,肯定比说出来的要多很多。“父母 皆祸害”,当父母的听了一定很惊愕、悲伤!这如同警钟在响,父母悲伤之余应该醒一醒了,好好想想到底是为什么?

孩子们说“父母皆祸害”,我认为他们没有说错,中国的父母大多数都在不自觉地祸害自己的孩子,还以为自己是多么爱孩子。中国父母与美国父母有一个重大的,根本性区别,美国是为情感而生养孩子,中国大多数都是在为自己的利益而生养孩子。

中国父母最为普遍的想法 是“养儿防老”。专家曾经有过为什么要生孩子的调查,大部分的父母回答是,生孩子是为了有人养老照顾、既然是为自己的利益而生孩子,在孩子出生之后,在选 择教育方法时一定会考虑如何最符合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最符合孩子成长的天性。本来孩子一出生都喜欢玩,许多知识能力在玩耍中渐渐形成。一边游戏一边学习, 孩子既有童年和少年的快乐,又锻炼了身体,学到了知识,,造就了能力。特别是每个小孩子都有自己的天性,这天性来自于遗传因素,古代父母都知道孩子刚出生 不久,让他选择玩具,抓笔的培养文人,抓刀的培养武士。当然,这个方法也不科学,真正的科学方法还在探索之中,但绝不是由父母随心所欲。

这种为自己利益而生孩子 的父母,根本不顾孩子是否愿意,是否快乐,是否符合天性,孩子还在母亲肚里,父母就开始编织自己的梦想,出生后刚会走路,就开始按照预先设定的目标来摧残 孩子,逼迫孩子。背诵诗词,繁重的作业,频繁的考试,学奥数,课余再安排学乐器,学外语……一大堆要学的课程。父母不管孩子喜不喜欢,有没有天赋,看到谁 家孩子在哪方面成材了,就逼迫自己孩子学。更有甚者进行胎教,没出生就开始让孩子学了,还美其名曰“赢在起跑线上”。

父母培养教育孩子不惜花 钱,用的是商业用语,叫做“智力投资”,既然是投资,就一定图回报。父母担心孩子不愿学,学不好,收不回投资,或利润不够多,所以逼迫孩子必须学好,紧抓 不放,不依不饶。通常父母不会承认逼孩子学习是为自己,都会说漂亮话:“我们都是为你好”。为你好来折磨你,这是什么逻辑?

电视新闻有过报道:一个 女孩的父亲,为了让孩子当长跑冠军,逼女孩练长跑,女孩儿每天的生活就是一个“跑”字,学也不上了,没有小朋友,没有游戏,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跑,记者采访 时,他父亲振振有词说,“跑出世界冠军,为祖国争光。”他不说自己想当冠军的爸爸。这样训练能当世界冠军吗?,即使当了,让世界知道,这中国冠军是靠摧残 人性练成的,也失去了体育的意义,这不是给中国抹黑么。国家也没人管这种事,我当时真想起诉这女孩儿的父亲,告他虐待儿童,儿童的监护人正是被虐待儿童的 爸爸,我没资格告他,有权管这种事检察院、公安局根本不管,都在防止学校孩子再次被杀。

电视还播过杂技的新闻,而不是作为虐待儿童的新闻播出,在杂技之乡,许多父母让孩子从几岁就学杂技,说是骨头没长成,容易训练,父母到训练馆探望,见小孩像 睡觉的蝙蝠一样倒挂在那里,小孩见到父母来了就哭,父母安慰说,人家杂技名人就是从小苦练出来的,先苦后甜啊!这种父母精明透顶,孩子遭罪,出了名自己有 功,不要说养老没问题,还荣华富贵,可以陪着孩子到国外演出,转转世界。

还有一种父母为了自己的 面子而生养孩子。父母年轻时有过梦想未能实现,把孩子当成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所采用教育方法也是逼迫,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如果问他们为什么自己不努力 学习,实现梦想,他们会说自己年龄大了,记忆力差,学不进去。可他们进了麻将馆,记忆力却好得不得了,盯上家,看下家,琢磨对家,领导一百单八将,运筹自 如,稳操胜券。而孩子好像是个空垃圾桶,什么都能装进去。

孩子们当然不愿意父母们 这样对待,烦恼至极,玩网络游戏寻求解脱。父母们知道了,想起文革时常常说的一句话:“不堵住资本主义的路,就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认为如果不堵住玩游 戏机的路,就迈不开考名牌大学的步,于是,想尽办法坚决制止。实在管不了,就送到管教学校。据电视报道,那里面像监狱,打嘴巴,用烟头烫……,学员相互折 磨,惨不忍睹。孩子经过这样教育,也许可以戒掉网瘾,却又染上暴力瘾。

父母们知道光靠武力打压 不行,想到电视上都在宣传孔子,于是,学校校长配合家长联合用《孝经》教育学生,使他们顺从学校和父母,还让学生进行下跪训练,谁不跪下就是问题学生,有 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校长和家长嘴上都说为学生好,实际各有各的算盘,校长心里想的是职务迁升和学生补习班的收入,家长心里想的是投资回报和自己的面子有光。

逼迫孩子学习的父母自以 为很正确,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教育孩子,更不知道怎么看待自己孩子。我昨天刚在博客中转发了纪伯伦的散文诗《先知》,这首诗曾经在欧美广泛流行, 基本上表达了西方大多数人对待生命,对待生活的态度,其中有一段专讲孩子的,我抄录在后,看看西方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

孩子
一位怀抱婴儿的妇女说,请给我们讲讲孩子。
他说道:
你们的孩子并不是你们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自身的渴求的儿女。
他们借你们而来,却不是因你们而来。
尽管他们在你们身边,却并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把你们的爱给予他们,却不能给予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建造房舍荫庇他们的身体,但不是他们的心灵,
因为他们的心灵栖息于明日之屋,即使在梦中,你们也无缘造访。
你们可努力仿效他们,却不可企图让他们像你。
因为生命不会倒行,也不会滞留于往昔。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被射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瞄准无限之旅上的目标,用力将你弯曲,以使他的箭迅捷远飞。
让你欣然在射者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既爱飞驰的箭,也爱稳健的弓。


这诗里有重要一句“尽管 他们在你们身边,却并不属于你们”。美国人不把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己的私产,而是属于上帝,属于国家,父母仅仅是代管、保护、培养,孩子成年后像小鸟离开雌 鸟一样单飞了。其间父母如果虐待孩子,政府和社会团体立即将孩子带离,或者将其父母送进监狱。人有不生孩子的自由,但绝没有抛弃、虐待、侮辱、逼迫孩子的 自由。孩子上学,工作,恋爱、结婚,都是以自己的意见为主,父母意见只能供参考。父母为孩子准备了卧室,可是连随便进去的权利都没有,进去得有孩子的同意。

美国父母对于孩子的感情 是纯真的,很少有利益上的考虑,如果说有,新移民往往愿意多生孩子,可以多拿国家生养补贴金,生多了孩子和上班差不多,都是国家养着。国家有健全的福利制 度,人人都没有养老顾虑,自然也就没有养儿防老的想法。美国重视夫妻关系,儿子结婚后通常和父母分居,节假日聚到一起。不像中国婆媳之间打了五千年的“战 争”,婆婆怕媳妇占有儿子,媳妇怕婆婆抢走丈夫,两人常常问儿子或丈夫同一个问题,“如果我掉进河里你先救谁?”丈夫被吵闹烦了说,“干脆我先跳河淹死算 了。”

美国父母对孩子特别尊 重,我亲眼看到一件事。我到旧金山机场接人,等在大厅出口,一位白人中年妇女,下车和送她的人拥抱告别,然后领着五岁左右的小女孩进门。那是一个旋转门, 小女孩转到中间不走了,门也停下来,别人只好走旁边的小门。这位妇女放下挎包,蹲下和小孩子说什么,我估计是在劝说小孩离开门继续走。大约有十分钟的功 夫,小女孩终于自动离开旋转门走进大厅里。我看了很感动,如果我没来美国,小孩是我的女儿,我会一把将她拉出旋转门,避免影响别人,如果她不服,我也许照 她臀部打几下。不同文化,不同方法,不同结果。这位美国小女孩长大后,也会尊重自己的孩子,不会打骂。

电视节目也谈到打孩子的问题,主持人问在场的许多人,从来没有被父母打过的请举手,只有一个人举手,可见打孩子在中国是多么普遍。主持人也没有怎么说打孩子的害处,整个节目看完,给我的印象是,父母打孩子有一定合理性,孩子就该打,不打不成材,棍棒底下出孝子。

通过前面讲述,孩子们说“父母皆祸害”这句话,我认为没有错,不该责怪孩子该责怪谁呢?该责怪父母吗?其实父母也是被“祸害”的人,元凶是中国传统文化,头子是孔子。他害了一代人,一代人害了下代人,下代人害了下下代人……,一直害了二千多年。

现在又在世界各地建孔子 学院。我知道美国人的想法,建孔子学院或者子孔学院都行,有钱进来是好事!美国人学习中文方便,做生意容易,也是好事!了解中国人思想,可以找出其行为模 式和规律,更是好事!有这三种好,干吗不让建呢?美国根本不担心孔子会害到美国人,中国还以为美国人多么崇拜孔子呢,那是自作多情,我知道喜欢毛泽东的倒 真有一些,主要是喜欢他同情帮助穷人,敢用脚踢孔子,还敢对抗苏联帝国。

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科 学发达,经济发展,信息畅通丰富,做父母的再用儒家这顶破旧帽子带到孩子头上,想达到孝顺自己的目标是一种妄想。有一个电视公益广告,一位年轻妈妈,端水 给奶奶洗脚,小孩儿看到了,学着给妈妈洗脚。这是根据孔子孝敬父母的教导制作的广告,以为孝敬自己父母给孩子看,孩子大了就会孝敬自己。这个广告极其自私 虚伪,这点小把戏能骗得了现在聪明的孩子吗?那个给妈妈洗脚的小孩儿,长大了会接触到许多新信息,新思想,还会那么乖吗?

祸害孩子和父母的还有有 个大杀手,中国人的等级观念,人人都想让孩子往上爬,“治人而不治于人”,许多家长想让自己孩子抢到“宴席最好的位置”距离主席越近越好,因此让孩子打冲 锋,宁可人牺牲也在所不惜。在美国,人人平等,孩子总能找到适合自己,自己又喜欢,又受尊重的工作,真是“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在中国,这话说 了六十年,现在越来越空洞。

现在中国的亲子关系极其 脆弱,想请孔子来修复,他已经没有这个本领了,越修关系越脆弱,孩子们已经发出“父母皆祸害”的呐喊,发展下去,这种仇恨的情绪有可能发展成祸害父母的行 动。所以,中国应该赶快请新的大师来重建亲子关系,这涉及到国家深层次问题,需要从根本制度改革来实现。

文章写完了,别人的文章 一般都说父母大多数都是好的,有问题的是一小部分,这是中国文人一贯做法,说话不疼不痒不得罪人。我认为:父母都是好的,但是大多数都有问题,许多人有严 重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国家文化出了问题。家人看到我批评大多数人,又批评国家文化,劝我不要发此文,我想到两句话,佛家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鲁迅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想到这儿,我鼠标轻轻一点击,这篇文章就发到网上了。

2 评论:

  1. naga said...:

    你的原文链接有问题。

  1. James Chu said...:

    多谢提醒,已经修复。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