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


最近在yo2搞wordpress的博客,刚刚上手,感觉异常复杂。总想把页面做的简洁漂亮些,让阅读者可以一目了然,因此在这上面花了大把的时间。回头想想,博客的主题是什么?是文章!我似乎已经偏离了轨道而忽略了重点。悬崖勒马,为时不晚。

最近一直有些博客的冲动和灵感,尽管我的文章不是文采横溢,也不是绝世警句,但表达了我的观点。今天的话题是――时代。想说这个话题,缘起前天深夜和母亲的那次吵架。具体吵架细节就不赘述了,这不是要说的重点。
80后一代应该经常会听到父辈们说:“你们现在多幸福!当年我们买什么都要凭票,吃都吃不饱。”这话没有错,那如果你再往上想想,我们的祖辈会跟我们的父辈说:“你们现在多幸福啊!生在和平年代,我们那时后打仗,天天担心头上掉下个炸弹!” 如果你在往下想,我们在20年后会跟孩子说什么?会说:“你们现在多幸福啊!当年政府弄了个GFW,我们上网看点什么都要翻_墙!”

人年长了,会拿“当下”和“当年”做比较,这是正常的思维,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因为当年没有就强迫别人放弃现在的东西,绝对是一种极其不道德的行为。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父母经常会对子女成天坐在电脑前发牢骚,甚至动用“暴力”使他们离开电脑。而父母这一辈大多数人对“网络”的概念是――娱乐。他们觉得上网无非就是聊天,玩游戏;他们觉得只有电视报纸的新闻才是真实的,网上的信息都是谣传、八卦。殊不知,网上的新闻在我看来更具真实性和实效性。后者不用说,前者人们自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手段去验证。也许有个别的父母会开明些,但是那是极少数。

“网瘾”是最近非常热的一个词,官方定义是每周上网时间超过40小时的人为网瘾患者。此定义完全抹杀了上网的意义。那些每天八小时必须面对电脑的上班族就不说了,一个人在网上学习40小时,也算网瘾?那如果一个人每天看书八小时,是不是也算是“书瘾”呢?是不是也需要通过点击来治疗呢?题外话:传统观念中,似乎只有手捧教科书才算是在学习。说到教育,不得不说说中国教育的典型弊端: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学好,要全面发展,这是中国基础教育乃至高等教育的模式。

就拿我的母亲来做个例子:她会对我不知道宝鸡在那个省份非常不可思议,而我的回答是:宝鸡跟我有关系么?我为什么要知道它?如果哪天我需要知道了,google一下就有了。知道的多不是坏事,可是我需要么?我为什么要用有限的大脑去记住那些我根本不需要的东西?通讯技术的发展给了我们极大的便利,我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它反而去折磨我头部的那个硬盘呢?更可悲的是,一些政治课(包括《马哲》《毛思》《邓论》《三个代表》)已经基本沦为GCD给广大学生洗脑的工具。

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学生校内使用手机弊大于利》。文章内容恶心至极,有兴趣的可以看下原文。换作几十年前,也许讨论的话题会是“中学女生留长发弊大于利”。GCD似乎永远是一个落后于时代的组织,不愿意顺应时代的发展。记得我们中学的时候还没有普及手机,大家上课不是一样私下说话?不是一样互传纸条?只是现在的工具更先进而已,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从另一方面想,为什么学生永远对教育如此反感?很简单,因为无聊。看看袁腾飞的课堂,那里会有那么多人闷头发短信上网么?

有“专家”认为,造成年轻人“愚蠢”的原因是周围环境所致:“你知道一个18岁的男生为什么要上开心网吗?因为他的朋友上了。你知道16岁的女孩为什么要在肩膀上文身吗?因为她的朋友文了。你知道,如果一个年轻人没有博客,没有开心网账号,会面对怎样的压力吗?” 那么我倒是要请教专家,逢年过节大家都在用手机发短信,你发了么?还是你仍然在把问候放进信封贴上邮票?撒泡尿照照吧,看看你自己有多么跟不上时代!

科技的发展永远是因为人的“懒惰”。比如汽车的发明是因为人们懒得走路,发明电灯是因为懒得点蜡烛。既然科技带给我们便利我们为何不去享受和利用呢?用过去老套的经历来强加给现代人,绝对是无聊,无耻,无意义的三无行为!

数落了一下上一代,接下来来数落一下我们80后自己。很多人会觉得90后脑残,非主流,个人觉得大可不必。也许他们的那些“奇怪”的装扮在现在看来的确是很丑,但是时代是会改变一切的,包括审美观。唐朝时候以胖为美,而现在人人都在嚷嚷着要减肥。为什么?因为时代在改变。另外说句题外话,一些人严格按照身份证号码来划分80后90后,这样的做法绝对比那些所谓的“脑残”更加脑残。

1 评论:

  1. Louis Han said...:

    做自己的事情 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待 也许过些年他们就会明白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