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事,关于网络

最近又有两个服务的邀请被炒的很热,Google+和ifttt。目前已经顺手拿到了G+的,ifttt没有求过,反正也不着急。

太多服务开开始阶段使用邀请机制,我一直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用意。如果是内测,那就内部好了,如果是公测,为何不提供给所有人同等的测试机会。

撇开隔海相望的twitter,在国内微博刚起步的时候,腾讯微博采用了非常严谨的邀请机制,数量及其稀有。最初我看好腾讯微博能在国内发展的很好,而正当很多QQ用户无处获得邀请的时候,新浪已经开始招揽了大量的用户,在我看来,腾讯微博自己放弃了聚集用户最关键的时候,造成了目前国内微博新浪一家独大的局面。(我不认为另外几家门户网站能对新浪和腾讯造成威胁。)

Google Wave当初也是抢邀请抢到头破血流,邀请越是稀有越是让人抬高对产品的期望值,相对的,得到产品后的失望度也会越大。个人觉得Wave绝对不是一个失败的产品,而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产品,一个太过超前的产品。如果Wave出现在5年后,在硬件和网络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绝对不会是现在这样的体验。

ifttt看上去像是一个革命性的东西,但是这东西注定不会大众,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太高深了写,他们还是会选择手动操作。

关于Google+,就网站本身而言,感觉没有多大竞争力,就像腾讯微博一样,已经错过了聚集用户的重要时段。没有大量用户就没有吸引人的内容,没有吸引人的内容也就不会有大量用户来,死循环一个。Google的意思也许是让+1按钮像facebook的Like一样,融入到整个互联网,但这也是需要用户基数的。总之,我不看好G+,估计会落的跟orkut和buzz一样不尴不尬的境地。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