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上海大学生”对Obama的提问

09.11.16,Obama来到上海,这应该算是各家媒体今天当之无愧的头条新闻。(之前有听说官方统一译作欧巴马,但没有得到证实,电视台仍然打出奥巴马字样。为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麻烦,本文统一使用英文原名Obama。)

对于政治问题,我不是专业人士,不想也不适合多做评论。我只是想站在一个“上海大学生”的角度来看看这些所谓的“上海大学生”对Obama的提问。(仅针对提问内容,不包括Obama的回答)



首先要说的一点,这些所谓的上海大学生都是经过层层筛选的。这里的筛选不代表精英,而是代表走狗。明显事先有过指示,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什么可以问什么不可以问都经过严格控制。其中甚至有在读硕士的辅导员这样的冒牌大学生,所以,这样的上海大学生,完全不具有代表性。不过,其实我们还是被无情的代表了。呜呼哀哉!

Obama访华,访客来到主人家,还要主人按照客人的习惯说话,是否有些不合情理?是否反客为主?在中国,官方语言应该是汉语而非英语。况且,按照党国要把世界都和谐掉的决心,更应该由中文提问而让Obama带上耳机听同声传译。英语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已经成为一门学科而非一种工具,完全背离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初衷。好吧,扯远了,回到正题。

问题一:上海和芝加哥从1985年开始就是姐妹城市,这两个城市进行过各种经贸、文化、政治交流,你现在在采取什么措施来加深美国和中国城市之间的关系。世博会明年将在上海举行,你是否准备参加世博会呢?

芝加哥,问题面会不会太过狭隘了一点。另外问题非常明显针对世博会。炫耀!吃果果的炫耀!
问题二:您来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你给中国带来什么?又想从中国带走什么?

对中国的印象?好吧,一个俗不可耐的问题。和所有少见多怪的人喜欢问老外的问题一样:“你喜欢中国吗?” “中国和X国有什么区别?” “你喜欢中国菜吗?” “中国姑娘漂亮吗?” 呵呵,笑笑拉倒。给中国带来什么?醒醒吧!他是美国总统,不是联合国秘书长!他考虑的只有美国,只有给美国带来利益的事情他才会做。带走什么?刚才说到了,带走利益。
问题三:首先我想引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来欢迎您,在《论语•子路》中有一句话叫和而不同,我们中国人民的理想就是在世界构建一个文化多元化的和谐世界。我们知道美国文化本身是在历史沉淀当中由不同的文化元素所积淀而成的多元混合型文化,请问在您的这届政府中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共同构建这个世界向着文化多元化发展?在您的外交政策中会有哪些措施去尊重各国的不同的历史文化?我们中美两国在此方面会有哪些合作?

最无厘头的提问。用论语来给Obama提问?呵呵,你的头是方的吧? 在世界构建一个文化多元化的和谐世界。对不起,我是中国人,但是这绝对不是我的理想,不要胡乱代表!我讨厌一切“和谐”的东西!和谐中国,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包括和谐号动车,因为它叫和谐。不过,河蟹很好吃!Obama应该尝尝~另外这个提问者,黄立鹤。就是那个冒牌大学生。
问题四:这个问题是来自于台湾的一位同胞。他说我来自于台湾,现在我在大陆做生意,现在两岸关系在近年来不断地改善,我现在在大陆的生意做得很好。当有人在美国说,美国想向台湾售武的时候我们非常担心,因为这样的话会破坏两岸关系。总统先生,我想知道您是否支持改善两岸关系。当然,这个问题是来自于一位商人。但是其实对于所有的年轻中国人来说,其实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听下您的看法。

台独问题。一看到台湾两个字就足以联想到这样的话:“你丫给我表个态!支持台独的话咱就没啥好谈的了!” 另外,“对于所有的年轻中国人”,又是胡乱代表,山区里的青年们估计都不知道台湾是啥,台湾能吃么?
问题五:我想问一个您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一个问题。您是如何看待您得奖的?您得了奖对您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和责任?您有更多的责任去推动世界和平。同时,这会不会影响你解决世界问题的一些态度?

针对热点新闻诺贝尔奖的问题,无可厚非。但是只是问题还没有出现。请稍候……
问题六:第一,有这么多互联网使用者的国家,有6000万写博客的人,你知道防火墙的事情吗?第二,我们是不是应该自由的使用twitter?

今天所有问题中最贴近我生活的一个。很惊讶为什么兲朝会允许这样的问题出现。然后这个问题是唯一一个由美国大使而不是学生代表说出的问题,似乎有点明白了~至于问题本身,我觉得问的太过隐晦和含蓄,没能直达问题的要害。我很怀疑Obama是否真的理解了这个问题的深层含义。不过就算理解了,我也并不觉得Obama是受封网之苦的Geek们的救星。中国虽然有这样那样种种让人瞠目结舌的问题存在,但在国际上还是有一定声望的,Obama不会为了贵国网民的利益而和兲朝闹翻。最多成为美帝牵制中国政府的把柄而已。之前twitter上就在热烈讨论Obama访华给互联网带来的利好,个人从未抱有期望。
问题七:现在已经有人问您得诺贝尔奖的问题了,那么我不会以同样的角度问您,我想问的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因为您很难才能得到这个奖,所以我在想您是怎么得到这个奖的?还有您的大学教育怎么样使您得到这个奖项?我们很好奇,想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校园经历,如何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

接问题五,八个问题中有两个关于诺贝尔奖的。众所周知,对于Obama得到诺贝尔奖,大众是有一定异议的。先不论提问者所谓的角度问题,两次问到这样一个相对敏感的问题,不得不让人觉得这是对Obama的一种讽刺,即使提问者没有这个本意。接下来,关于那个“角度”问题,非要把诺贝尔奖和大学教育、校园经历联系到一起,请原谅我的词穷,除了“脑残”我想不出第二个形容词。
问题八:这个问题是北京的一位网民问的,他非常关注您的阿富汗政策。他想知道,恐怖主义是否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您如何看待在阿富汗的行动是否会升级成另外一场阿富汗战争?

这个问题相对“询问”,更像是一种“质问”。结合上面的诺贝尔和平奖,讽刺又加深了一层。

对于这些疑似Party要求学生提的问题,我表示理解,但同时也多这些大学生走狗表示由衷的同情和鄙视。

1 评论:

  1. Louis Han said...:

    我只关心互联网和防火墙相关问题
    其它问题一概不关心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