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国人不正常,是因为这个国家本身就不正常

原文: http://www.douban.com/note/89124912/

最近网络上疯传这样一篇比较伤害中国人自尊心的文章《世博奇观,丢尽中国脸》。第一次看,看到白俄罗斯姑娘吐槽中国人素质那儿,我厌恶地直接关掉了,受够了这种吐槽,看太多了(好吧还有一个原因是字太多了懒得看- -)。但是今天我以一个平静的心态重新读了一遍。

前一阵爸爸叫我写一篇关于世博会的文章,他想帮我托关系找个工作神马的。我说我写不出。他说,你世博会去了那么多次了,看到什么就写什么,有什么写不出的。我说,世博会已经让我无语,连吐槽的力气都没有了。根本就是彻底的无语!!如果我要写的话,内容也就是像《世博奇观》这样的,这样的文章谁会用你?

今天读完这篇文章,我倒有些话不得不说。文章里很大篇幅提到中国游客素质低下的种种,是的,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你是觉得很厌恶,但是坐在干净的空调房间里,心平气和地看别人有理有据地吐槽这些破事,我想说,这个骂名一定要让中国人来背负吗?我不认为这是哪国人的问题。人生来平等,我们有着同样的机体和大脑,我们是同一个物种,是没有区别的。为什么中国人这个群体会干出这些荒唐事?或者说为什么做这些令人厌恶的不文明的荒唐事有那么大的概率是发生在中国人身上?问题不是出在中国人的“人”身上。

有些事情我不会做,比如插队、随地大小便、装残疾人、大声喧哗、乱涂鸦、偷3D眼镜……因为我受过好的教育,我来自大城市,并且与外面世界有着联系(搞得跟寂静岭似的……)尽管没有出过国亲身去经历,但是通过阅读和网络交际也是联系!使我们有比较健全的判断能力,引导(约束)我们的行为,表现出文明与素质。然而必须认清的是,并不是每个中国人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并不是每个中国人都能获得良好的生存环境。那么这是他们的错吗?出生在中国比较贫穷落后的地方是他们能选择的吗?如果能选择我还想选择做个美国人呢。【摊手】

会拿起相机对着每一个金发碧眼的老外狂拍是因为从来没见过长得这么异国风情的人;会捧着世博护照疯狂盖章是因为连护照都不曾见过,他们只是想证明一下他们曾经去过上海和世博会上那些个漂亮的外国展馆;把世博会当成旅游景点,充满异域风情的游乐园而不关注展出的科技、技术,是因为电视机对他们来说已经代表着最高科技。会去摸文物展品,是因为在中国并没有法律规定为犯罪行为,也许有,可我们从未有机会在没有玻璃墙屏蔽的情况下见到过这些文物。至于他们不是一个好顾客,叫嚷吵骂推搡什么,是因为在中国我们从未被当成顾客来对待过。我不想谈中国人的劣根性,因为这个性质不是基因遗传。电视剧里一个古巴女人爱上男猪脚,想和他一夜情,男的觉得不妥,女的说:“在我们这个物资贫乏又靠统一补给的国家,看到一家零售商店都会不顾一切冲过去,所以我们懂得不能错过眼前的东西。”那是古巴,中国也一样,只是不那么浪漫罢了。

上海世博会不仅是秀世博,更是秀人(的交互)。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国家有几千万参观者的“目标”要争,人的素质层次达不到其实和硬件服务设施跟不上一样杯具。其实上海世博园里有很多设计都不符合人性化,而且他们的服务质量随着展会的一天天延续而越来越差。没有这个能力(绝对不是说经济能力神马的)就不要办这样的国际大型活动,它就像在聚光灯下被放大镜照着,让世博会变成“恶习陋习展览会”丢了中国人的脸。虽然背负骂名的是中国人,但是讽刺的是这并不是中国人哭天抢地要求办的(我们要求的是住房、医疗和教育)。如果做一个全民投票,反对票一定过半。你们可以质疑中国人,质疑中国人的素质,却不能质疑真正酿成这些杯具的集团,这才是最大的杯具,让我们像研磨的驴子一样,永远在原地打转——还被蒙上眼。

中国人不正常,是因为这个国家本身就不正常。你指望疯人院里能跑出一个正常人吗?╮(╯▽╰)╭

========================================================

大家好,这本来只是自己写给自己的一篇吐槽文,没想到有那么多人看到,所以并没那么斟酌(喂!毕竟不是发在报纸上哎!!)关于那段“因为我受过好的教育,我来自大城市,并且与外面世界有着联系”(我文笔是比较烂,词不达意请见谅——没人要求人人都是文学家吧~)

请不要断章取义,我的意思是,希望人人都能获得好的教育,不可否认大城市获得的教育质量比小城市、农村好吧。根本没有什么地域歧视的意思。好了,我要解释的就是这点。

可是人们就是喜欢吐槽,我不会阻止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欢迎吐槽!但是LZ弃楼咯!不再一个个解释了

0 评论:

Post a Comment